好大一只鸽

墙头多。随时鸽。别关注。不爱吵架,会拉黑。

【苏凰】清平闲事(一)

兄长:

见字如晤。

转眼又是一年除夕佳节。犹记旧年此时,四境受战火所累,山和动荡,幸得故人摒弃前尘旧怨,上下一心,方解此危。

新帝登基以来,励精图治,又得良臣辅佐,朝中积病虽重,改革亦非一日之功,却总算不负你这些年来的殚精竭虑。

这大半年的时间里,我走过了许多的地方,见过了许多的人,江湖之大,绝非南境一隅之地可比,身处庙堂,指点江山之人,有时或许也如那坐井观天的蛙,自以为自己能见到的就是整个天下。

不知当年兄长初入江湖,是否也有相似的感悟?

今年年节,我本该返回金陵,却不料行至半途,天降大雪,耽误了行程。幸而青儿已正式承袭云南王府,行事日益稳重,朝中军中都可独当一面,我在与不在,并不妨事。既遇大雪,道路难行,大约也是天意如此,干脆便在小镇中逗留一段日子,这么些年来,这年节不是在云南与将士同贺,就是在金陵迎来送往,这样羁旅在外,独自过上一个清静自在的年节,从来未有过,也算是新鲜事。想来兄长也是同样的吧,无论是当年的赤焰军少帅,还是后来江左盟的宗主,年节想必都是无比热闹的,不同的,怕是那年节时的心境吧。

这小镇虽说小,年节倒也热闹,只客栈稍显冷清了,几十间的客房,只空空落落的住了几间,连跑堂与小二都早早领了年钱,各自归家去了。偌大一间客栈,便剩了掌柜的一家子操持,正好客人也不多,倒也没有怠慢的。

除夕夜,夜不宵禁,更何况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,便越发无拘无束了。年节前连开三天的集市,到了夜里仍开着,据说是要开至黎明才见收的,几乎家家门口都支起了小摊子,摆满了喜庆的物件,也不管应节不应节,就只管喜庆。男女老少们便在小摊中穿行着,间或看着什么合心意的,或是买或是以物换物,看着也不为钱财,就只图个乐呵和欢喜。小镇中有个尚算开阔的空地,搭起了个棚子,镇里的员外请来了戏班子,不逛集市的便坐在一块,手里拿着家里的集市的吃食,眯着眼听着台上伶人咿咿呀呀的唱着一曲曲悲欢离合。

我左右无事,便也去走了一遭集市,听了一段曲儿,那些物件自然不如京中的精致,台上伶人妆容也粗糙得很,但也别有一番滋味。

看戏的时候,偶然听见旁边一位老大爷拿着个酒壶,笑呵呵地说这集市与戏班子停了好些年,今年新帝登基,减轻了徭役赋税,日子好过了,才又办起来的,过年,还是要这样热热闹闹地才好。

兄长,此话若你能听见,想必甚是欣慰吧。

不知不觉,戏唱完了,人也就渐渐散了。眼见着就要天亮,集市也歇了。我顺着来路往客栈走,本来那么喧嚣的街道,一下子就冷清了下来。回到客栈,在推开房门的一瞬间,我看着按在门上的手,竟感到一丝止不住的疲累。

我想大约是旅途劳累,或是一夜未眠的缘故吧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妹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霓凰

·过年挖个坑,新年快乐!

·挖坑不一定填,反正我也不知道自己写了啥。

·可能是个HE,我说你们信吗?

评论(5)

热度(3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