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大一只鸽

墙头多。随时鸽。别关注。不爱吵架,会拉黑。

【苏凰】上邪

  • 架空,有毒,OOC出天际,慎入

  • 脑洞来自小曲儿一的《上邪》和某基友

  • Lo主已咸鱼,勿找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(一)

秋意渐深,秋老虎肆虐的势头缓缓退去,风中终于带上了一丝凉意。

门庭森严的府邸中,尚不算年老却已两鬓染霜的将军坐于院中,手中捧着一张边角逐渐泛黄的花笺怔怔出神,似乎在透过上面已经逐渐褪色的娟秀字迹看一看那些经年的往事。

大梁朝的定远将军战功卓著,是个老百姓茶余饭后总爱说上两句的传奇。然而不管外间如何浓墨重彩地将他描述成了一个战神,威慑四方的定远将军也不过是一个人,连年的征战留给他的不只有功绩和荣耀,还有满身的伤疤和病痛,这让不过而立的男人华发早生。

年初的时候,还在边疆驻守的将军生了一场大病,不得不回京休养,宫里的御医奉旨来过几次,每次都是战战兢兢的模样,回话时也是一字一句都小心翼翼,唯恐触了圣怒。

纵然谁都没有将那件事说出口,将军自己也明白,这被透支了大半辈子的身体,大约是再也撑不下去了。

一阵秋风带着些许萧瑟的凉意吹过,将军下意识的捉紧了手中的花笺,一边却忍不住偏过头,轻轻地咳嗽起来。

白衣的琴师抱着琴走进院子的时候,正好看见将军侧着头,咳出了一口血来,一惊之下急忙上前,却被回过头来的将军一个手势止住了。

将军不在意地用袖子擦去了嘴角的血迹,对着琴师平静地道:"给我弹支曲子吧。"

弹什么?将军没说,这一句以后,他将手中的花笺细心折了,贴身放好,就闭上了眼,靠在了藤椅背上。

琴师也未问一句,习以为常般的将琴放下,十指置于琴上,奏了一曲《上邪》。

 

(二)

将军觉着近些日子,自己的精神是越发不济了,常常不过是眼睛一阖,再睁开时几个时辰就悄然流逝了。

这不是个好兆头,但将军似乎并不在意,甚至有些隐秘的喜悦。有些时候,他会梦到些早已被深埋的往事。

梦中,她仍是少女的模样,尊贵的身份让她永远带着寻常女子没有的骄傲,性子却直爽不输男儿。在纷纷而下的落英中,少女与他肩并肩,浅吟低唱着一曲《上邪》。一曲罢,他在梦中将少女拥入了怀中。

而现实里……将军猛的睁开眼,开着眼前重重地帐幔有些恍惚,好一阵子才想起自己身在何处。他复又闭上了眼,一只手按着有些发疼的额。

而现实里,将军还记得,他亲昵地敲了敲少女的头,笑骂她一个女孩儿,不该轻易地唱出这样的曲子。

 

(三)

那年外敌环伺,年少的将军决定随父出征,她一路送至城郊长亭,将一纸花笺送到少年手中。之后的日子,年少的将军随着大军一路急行,到了营地以后也没歇一口气,就带着八百轻骑奇袭了敌军驻地,斩敌过当,战报传回京中,帝王大喜,下旨褒奖,大有只等大军凯旋便要给这个年轻却勇猛的将军封侯拜相之意。

作为主帅的父亲欣喜又骄傲,也许还隐隐又些担忧,而年轻的将军却想着这次回京,也学就能央着父亲为自己提亲。想到这里,才记起临行前那一纸还未打开的花笺。

是一首《上邪》。

年轻的将军抿着唇,笑得甜蜜又开怀。

 

(四)

这场战争持续了大半年,终于以敌军退兵三十里,纳币求和作结。

这一仗赢得漂亮,可预见的,回京后,军中众人必有重赏。少年将军怀中揣着那一纸花笺,更是归心似箭。

然而就在大军凯旋,离京路程不过三日之时,帝王在京中一道旨意传来:封云南王之女霓凰为安宁公主,和亲邻国。

少年几乎是不顾军令一路骑马疾驰回京,却来得及看着一袭火红嫁衣的少女于城门外跪拜叩别。

那时不过初秋,天边残阳如血,染红了整个京城。

 

(五)

后来将军想,即便没有这一场和亲,他们大约终究也是有缘无份。

可也许没有了这场和亲,他的女孩儿起码能平安喜乐,一生圆满。

少女嫁到邻国之后,便被封了后,国君忌讳大梁朝的实力,对她也爱重,第三年还为国君诞下一名皇子,虽然不是她所期盼的,至少也能荣宠一生。

年少的将军这样聊以自慰着。

然而那一年,邻国发生了叛乱,国君被杀,敌国趁虚而入,直逼京城。已成一国之母的女子拾起了多年未动的长枪,死守着城门,终于还是寡不敌众。

而当年随嫁的侍女护将她的血脉送至了大梁,早已接过父亲重担的将军在殿中几乎站立不稳,帝王恼怒于国威受损,下旨出兵。

那一仗,使得将军声名大噪。

那之后,将军自请戍边,期间所建功绩,当世罕见。

 

(六)

隆冬的时候,将军又生了一场大病,御医们束手无策,帝王亲自探望过几次,将军却连起身行礼都做不到了。

院子里的梅全开了,冷香充斥着整个府邸,将军在一个寒冷的傍晚清醒过来,让人扶着到了廊下,招来了琴师。

琴师抿着唇看着靠在藤椅上的将军,将抱在怀里的琴放下,却没弹。她又一副不为人知的好嗓子,将一曲《上邪》唱得凄婉。

将军在琴师的歌声中眯起了眼,恍惚中,在似曾相识的夕阳下,一袭火红嫁衣的少女朝他走来,看不真切的脸上是穿越了十数载时光都不曾改变的熟悉的笑。

将军于是便也无声地笑了,他抬手捉着那只向他伸来的手,在不那么熟悉的歌声中,安详又满足地闭上了眼。


评论(9)

热度(50)